最新消息
免費的笑容分析
索取ALL ON 4 精美全口重建手冊
植牙密碼詢問表單
2018-05-22
手術導板輔助植牙角度 精準定位提升成功率

 

【健康傳媒 陳鴻謙/台中報導】2018.05.22 

 

       在外商公司擔任主管的高先生,為了在客戶面前維持良好形象,拿了年終獎金做植牙,沒想到術後卻飽受牙痛困擾,1年後竟開始搖搖晃晃,用餐咀嚼都成問題,後來換了牙醫檢查才得知前次植牙失敗,花了大錢白受罪。

  牙醫師黃泓傑表示,所謂的植牙失敗,就是植體與牙骨之間並未緊密結合在一起,不少民眾在植牙之後,卻感覺「不好用」,覺得牙齒搖晃,不敢用力咬東西,花了錢卻用不了,確實令人氣憤。

  植牙最重要的就是確認適當角度、位置與深度,植體放入的位置不對,就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如果位置不精準,除了增加往後的假牙製作難度,日後牙齒之間的摩擦,恐將造成牙齒斷裂及發炎。近幾年來,手術中導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可以更精準地定位出植牙位置,大幅提高植牙成功率。

  一般來說,植牙原本就有術前評估,透過電腦擬定出植牙位置。然而,植牙過程中可能發生各種干擾因素,導致植體種下去的位置可能有所偏差,與實際位置有所落差。一旦植體靠近血管、神經,則問題會更棘手。

  尤其在進行整口重建時,受限於肉眼視野,在執行口腔內部手術時,無法看清楚骨頭高度及深度,不僅增加了手術時間,也可能影響成功率。此時,如果運用手術導板,就能縮短手術時間,讓種下去的位置更精準。

  黃泓傑指出,拜牙科技術進步之賜,透過3D電腦斷層掃描、3D列印機的協助,並配合電腦軟體,精密計算口腔內的骨頭、牙肉、植體位置、咬合位置,大幅縮短手術導板的製作時間。舉例來說,如果病患口腔條件不錯,一次手術植入5、6顆,運用手術導板,就能精準算出植體位置及角度,並縮減手術時間,治療流程順利,患者也能少一些止痛藥。

       

       黃泓傑強調,沒有使用導板,手術當下看起來似乎沒多大差別,但過了幾年之後,恐因植體角度及種下去的位置不對,以致咬合不正,植體與附近牙齒容易崩壞。目前手術導板更趨客製化,可為國人量身訂做,幫助縮小植牙傷口,且提升患者治療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