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齒顎矯正



什麼是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是指藉由矯正裝置來治療不整齊的牙齒排列及改善顏面骨異常之發育,以達到符合功能、美觀及健康的顏面齒顎口腔系統。

 

齒顎矯正的適用對象

咬合不正患者或是想要將齒列變得更整齊、美觀,增進口腔清潔的人都合適。如:齒列擁擠、犬齒阻生、正中多牙、正中露縫、齒列稀疏、門牙阻生、牙齒扭轉、牙齒錯咬、牙齒異位、牙齒傾斜、暴牙、戽斗、前牙開咬,皆可透過齒顎矯正治療來改善。
 


 

牙齒凌亂的影響

  1. 咀嚼功能障礙
    咬合不正的患者,因嵌合度差,食物無法完全咀嚼就直接吞下肚子。粗大的食塊會增加胃腸器官的負荷,影響消化吸收,增加腸胃道疾病風險。
  2. 容易蛀牙(齲齒)
    牙齒排列不整容易使食物殘渣堆積在齒縫間,不易清潔,也因此提高蛀牙的發生率,甚至出現口臭症狀。
  3. 容易牙周病
    牙齒排列不整容易因清潔不易,造成牙齦發炎,甚至牙周炎,長期處於發炎症狀下將會引起牙周病徵兆
  4. 發音學習障礙
    咬合不正有可能影響發音的正確性,特別是在一些須以牙齒輔助的發音,甚至會有漏風、噴口水的現象。
  5. 阻礙顎骨的正常發育
    咬合不正常使得左右兩側咬合力不均,長久下來可能會影響顎骨的正常發育。
  6. 牙科贋復物製作困難
    從力學的角度而言,現存咬合不正的牙齒,因咬合力方向不對,使製作的贋復物需承受這些不當方向的咬合力,縮短贋復物的使用年限。
  7. 容易造成門牙斷裂及黏膜受傷
    突出的門牙或是排列偏離到正常齒列之外的牙齒,在外傷碰撞中會比其他牙齒早一步受到撞擊,因而掉落或斷裂的比例偏高,其周圍的口腔黏膜也有較高的受傷比例
  8. 顳顎關節障礙症
    說話及吃飯都與顳顎關節有著密切的關係。當我們長期扭曲或是拉張顳顎關節,亦會引起顳顎關節障礙症,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偏頭痛、肩痛及耳鳴等問題。
  9. 心理障礙
    牙齒排列不整影響外觀及發音學習障礙,不論是來自於他人的嘲笑鄙視或是自卑感,皆會引起病態的壓抑或情緒緊張,嚴重甚至會有逃避、憎惡感或攻擊行為的表現。

 

傳統矯正
利用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透過矯正器的機械力輔助加上金屬線和橡皮筋來提供力量,讓牙齒可以透過外力的方式達到美觀效果。

隱形矯正

隱形矯正
透明、舒適、可取下的「數位隱形牙套」,不論牙齒太擠、太疏或矯正後移位,只須每兩週更換一副新的牙套,牙齒便會慢慢矯正整齊。

 


 

有任何植牙相關問題
歡迎加入我們的
 Line諮詢專線


歡迎與權泓牙醫預約完整口內檢查,專業的助理很樂意向您詳細說明各式治療方案,協助您找到最合適又符合預算的最佳療程。此帳號僅為諮詢專用,由本診所專業的諮詢師為您回覆,並不會傳送廣告訊息給您,請放心多加利用。
 

✯療程效果因個人體質狀況而有所差異,請洽專業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