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鼾牙套

睡眠呼吸中止症又分為中樞型阻塞型

 

中樞型的意思是,就算您的口頸構造沒有問題,您也沒有打呼,但是睡眠中您的呼吸還是有中止。這是由中樞神經所造成的問題,應由其他的專業醫師為您檢查。

 

如果是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有幾種治療方式可以解決:

 

● 各式的矯正手術

一般來說大部分患者不會考慮做手術解決,雖然說手術才是治本之道,但是對許多人說,做手術的心理壓力/疼痛是比較不會考慮的選項。

 

● 雷射/超音波治療

雷射或超音波治療也是手術治療只是比較類似微創的概念,但可能有復發的問題,每隔一段時間需重複這個治療。

 

● 減重

 

持續陽壓呼吸輔助裝置(CPAP)

持續陽壓呼吸輔助裝置(CPAP)與止鼾牙套是利用特殊裝置保持支氣管暢通。

但由於CPAP需要配戴一個頭戴裝置睡覺,病患接受度不高 (<50%)。許多人買了並沒有持續使用。 另外就是他其實是一台機器持續將空氣灌入您的氣管保持暢通,許多病患醒來都有口腔/黏膜乾燥不舒服的問題。

 

● 止鼾牙套

止鼾裝置相對上就可以免除頭戴裝置的問題。 90% 配戴的病患覺得他是舒服的,可以接受帶著睡覺的。

他不但可以解決大呼問題,還可以有咬合板的功能。一併解決顳顎關節疼痛的問題。

 

許多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都有磨牙問題

在過去磨牙被認為是生活壓力所造成的問題,但近期的醫學研究顯示,磨牙有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我們身體的一個保護作用。當你吸不到空氣的時候,中樞神經發出訊號讓牙齒移動以便將下巴往前移(磨牙)這樣便能打開企管的通道,讓您吸到空氣。

磨牙會造成咀嚼肌肉的痠痛,肩頸痠痛以及偏頭痛的問題。使用止鼾器,能夠順便處理磨牙所產生的問題,是一個一舉兩得的做法。

 

 

CPAP 與 口內配戴裝置的主要不同

 

 

 

 

Moses 止鼾器

 

 

另外止鼾器因為沒有使用正壓壓力持續將空氣打入口內,牙齦粘膜部會因為乾燥而產生發炎及疼痛的問題。

止鼾器有許多不同的形狀種類,須因不同的需求而做成不同的形式。當您做完診斷後,醫師會依您的需求打造適合您的止鼾器。

 

因此如果您懷疑您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請立即預約做睡眠檢測。

 

一夜好眠 不是為了別人的安寧 是為了自己更健康

 

“因每個人體質不同,請洽專業人士諮詢!”

 

 

延伸閱讀

All on 4常見問題一次看:費用?流程?優缺點有哪些?

呼吸中止症要看哪一科?原因、症狀、治療方式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