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保養

術後保養 

All on 4全口植牙術後並非一勞永逸,必須更加注意口腔清潔問題

清潔著重在假牙及牙肉間的縫隙,可使用牙間刷、特殊牙線及牙刷或沖牙機清潔。一旦牙菌斑、牙結石又捲土歸來,棲息在植體周圍,還是會引發牙周炎,嚴重甚至破壞齒槽骨,一旦人工牙根出狀況就是一件相當棘手的問題。

清潔

 手術結束後到拆線前 (約術後兩週)
牙齦還在復原、腫脹階段,傷口尚未完全修復,為了不對傷口造成刺激,建議三餐飯後及睡前使用漱口水清潔,必要時可使用棉花棒用滾動的方式輕輕擦拭在牙齦上,避免過度用力搓揉造成傷口裂開。
 

 手術拆線後 (約術後三週至一個月)
傷口剛拆完線已經初步癒合,這時可以開始恢復正常的刷牙,刷牙時要選擇「軟毛牙刷」,每次用餐完針對假牙與牙齦間輕刷。
 

 拆線滿一個月後
傷口已經進入穩定的階段,三餐飯後可使用「三合一牙線」或沖牙機清潔。

 

 

All on x 假牙 日後清潔保養方式 

All on 4全口植牙不會蛀牙,因此潔牙的重點並不在一顆顆白白的牙齒上面。 而是在假牙與牙齦的接觸面

清潔注重假牙與牙肉間縫隙

接觸面的縫隙因為不容易刷到,因此需要特殊工具來清潔。例如前面提到的T型牙刷牙間刷牙橋穿透線 或是沖牙機。大部分的患者是使用牙刷以及沖牙機來進行每日的潔牙工作。但有些病患額外需要使用其他的工具。
主要是看縫隙的大小。 縫越大越容易清潔,但可能會有說話漏風或是不美觀的問題。 因此需要牙醫師用臨時假牙來測試,看多大的縫隙能夠讓病患容易有效率的做潔牙。

因此,All on 4的全口重建是無法一日完成的,許多細節需要跟病患磨合找出最適合的方式。應該沒有人希望花了錢,卻得去適應一套不適合自己的假牙吧 !

 

植體清潔不當
清潔不當 內部充滿發臭食物以及牙結石、植體自然就發炎受損了

 


 

 T型牙刷清潔假牙

 


 

牙間刷清潔假牙

 


 

牙橋穿透線清潔假牙

 


 

沖牙機清潔假牙

 


 

如何使用各種工具徹底清潔All On 4

 

 

All on 4術後骨整合期間的飲食

雖然All on 4標榜立即受力,但是由於植牙需要3個月的時間進行骨整合,因此需要做飲食控制還是以食用「流質」、「半流質」(如:湯、粥)為主的軟性食物。並不是能讓您立即大口吃肉的哦!
 

 ○ 可以食用 :燉熟透的米飯、粥、馬鈴薯、麵條、青菜(除了菜梗)、布丁、優酪。


 X 不能食用 :口香糖、肉干、硬麵包、整顆的水果、堅果類、骨頭、螃蟹、菜梗、大塊的肉或是需撕咬的食物或要用前牙啃咬的皆不可食用

 

病患經常會問:網路上看到術後可以吃蘋果、啃甘蔗,怎麼你們診所卻要求飲食控制,只能吃軟不吃硬呢? 其實那些強調可以咬硬物的相片都是廣告效果而已,通常是在手術當天讓病患擺拍罷了!
 

植牙如果在癒合期間受到太大的力量,會讓植體在骨頭裡面造成晃動造成骨整合失敗!  一旦失敗,就必須重新做植牙手術了! 也就是說,如果癒合期間的臨時假牙經常斷裂,即代表病患食用的物體太硬了。 常有病患抱怨 "我只是吃個麵包它就斷了,沒有吃很硬的東西呀?"  其實那塊麵包只是壓到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是假牙材質不好,而是癒合過程樹酯牙齒長期受力太大,造成的彈性疲乏因而斷裂,這才是背後真正的原因。許多小心照顧臨時假牙的病患,可以使用到6個月以上!

 

臨時假牙斷裂 就是吃太硬了!並不是材質不好

 

AllOn4術後飲食

咬合板 (夜間配戴)

許多病患有夜間磨牙或是咬牙根的習慣但卻不知情。夜間磨牙咬合力大作用時間常,經常會造成牙齒斷裂,螺絲鬆脫甚至是植體斷裂的問題產生。不可輕忽!

咬合板

 戴咬合板的目的

  • 保護牙齒在非正常的咬合而磨耗、或斷裂 (磨牙 咬牙根)
  • 阻斷不平均的咀嚼肌收縮或顳顎關節壓迫
  • 同時降低干擾性咬合接觸引發磨牙的機率

 

 配戴咬合板之注意事項

  • 咬合板配戴時間請遵循醫師指示,一般情況夜間睡覺配戴即可。
  • 配戴咬合板之前請將牙齒刷乾淨
  • 配戴咬合板剛開始會有異物感、口水分泌變多,甚至無法入眠的情況,皆屬正常現象。
  • 每次回診時,請務必攜帶咬合板回診,以方便醫師後續調整

 

咬合板的保養方式
  • 咬合板不配戴時使用假牙清潔錠浸泡 3分鐘,可以達到抑菌及氣味清新的效果。勿泡熱水,以防變形。
  • 若不小心掉落地板,請先確認是否破損,並請清洗消毒後再使用。
  • 請勿用衛生紙包裹咬合板,易造成丟失,請使用咬合板專用盒收納。

 


 

有任何植牙相關問題
歡迎加入我們的
 Line諮詢專線


歡迎與權泓牙醫預約完整口內檢查,專業的助理很樂意向您詳細說明各式治療方案,協助您找到最合適又符合預算的最佳療程。此帳號僅為諮詢專用,由本診所專業的諮詢師為您回覆,並不會傳送廣告訊息給您,請放心多加利用。
 

✯療程效果因個人體質狀況而有所差異,請洽專業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