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免費的笑容分析
索取ALL ON 4 精美全口重建手冊
植牙密碼詢問表單
2022-03-11
做All on 4,假牙材質該怎麼挑選?

假牙材質的選擇,需要參考自身的習慣與需求,才能挑選出適合自己的,那材質有那些呢?

今天將介紹三種All on 4 的假牙材質:樹酯牙全鋯牙醫療用工程樹酯

 

懶得閱讀文字嗎?點我觀看影片

 


 

樹酯牙

樹酯牙的材質與活動假牙相同,只是在內裡多增加了一排鈦合金金屬加強支撐,它的重量輕,材質較有彈性,咀嚼時能有效的吸收咬合震動,但因為假牙材質硬度不夠以及其製作的方式,常常會有牙齒斷裂﹑磨耗以及假牙脫落的問題發生。

 

這是樹酯牙最為人詬病,也是讓許多牙醫師與病患頭痛的原因之一。

 

在清潔方面,因為其硬度不高以及其材質表面附著性高的特性,容易沾附細菌而堆積成牙結石,若使用一般牙刷清潔,又會造成表面刮痕,使細菌孳生。

 

使用發泡錠清潔活動假牙的廣告我們都看過,但如果當假牙固定在嘴巴裡時,又該怎麼做才能更好的延長使用壽命呢?

 

所以,樹脂牙對於會磨牙﹑常吃硬物或是有嚼檳榔習慣的患者來說,就是一種消耗品,若是是平時牙齒磨耗就很嚴重的人,恐怕就要做好再做第二副的心理準備。

 

全鋯牙

全鋯又稱作二氧化鋯,是一種高強度陶瓷,其不含任何金屬成分,而是由一塊完整的瓷塊經電腦切削而成。

 

因為其為一體成形的結構,所以不會有零件掉落的問題發生,且具有高硬度﹑耐磨﹑沾附性低的特性,使牙菌斑細菌不容易附著在假牙表面與間隙,容易清潔保養也較不易使牙周發炎。

 

此外,目前全鋯能做到透光與硬度兼具的效果,也是目前所有假牙材質裡面生物相容性最高的一種材質,是美觀與自然的好選擇!

 

但因為它是一塊實心的瓷塊,所以重量重﹑也不像樹酯那般有彈性,無法吸收咀嚼時的震動。

 

若是上下兩顎皆做全鋯牙的話,咀嚼時牙齒所發出的撞擊聲,會在腦內發出「喀喀」的共鳴聲,對於咬合力大﹑常磨牙的患者來說,雖然假牙崩裂的機率不高,但卻有植體結構斷裂的可能性。

 

醫療用工程樹酯

 

若是希望假牙能兼具彈性與硬度,不妨可以考慮醫療用工程樹酯,它是利用一種熱塑性高性能聚合物,早就在醫學界被廣泛運用為人工關節置換的材料,近年來也被作為假牙製作的基材,將之作為假牙的骨架(上圖左方白色部分),瓷牙假牙與牙肉的外觀,都是另外再製作的,作工非常精細複雜。

 

其能有效扮演著和牙周韌帶相似的功能,可以緩解咀嚼時植體與齒槽骨的剛性碰撞,減少傳導至齒槽骨的衝擊力以及牙冠崩裂的機率,是最新的假牙製作材質。

 

在同時兼顧硬度和彈性的情況下,此種材質也是三種材質中最輕的一種,使用在下顎,也能做為緩衝與減緩咀嚼時的承重感。

 

但因為牙齦的外觀是另外製作而成,這種非一體成形的製作方式,長期使用下,就有可能會有脫落或是龜裂的問題發生,其做工繁複﹑製作材料成本高,價格也是這三種材質中最貴的。

 


 
所以,在選擇假牙的材質時,不見得上下顎都只能選擇相同的假牙材質,建議聽取專業牙醫師的建議,並且考量自身的狀況後,搭配出最適合自己的假牙材質。
 
對於植牙或All on 4有更多疑問嗎?請點擊網址後填寫表單,或是點擊下方按鈕加入Line好友進入一對一線上諮詢室,我們會盡快回覆,謝謝!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