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免費的笑容分析
索取ALL ON 4 精美全口重建手冊
植牙密碼詢問表單
2016-03-11
陶瓷貼片二次救援 雕蠟試戴效果看得見

 

 

【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中報導】 2016.03.11 

       現代牙科醫療糾紛多,有一名患者因牙齒泛黃不整齊,給人不愛乾淨的第一印象,人際關係因此受到影響。聽說接受陶瓷貼片療程,可改善牙齒門面並提升自信,因此下定決心接受治療。但術後卻發現陶瓷貼片的顏色、大小、咬合、厚度等皆不甚理想,不僅有異物感,整體笑容比例更是詭異不自然,讓他大感失望,不得不另尋診所進行二次治療。

  為了第二次的治療,還特別慎重比較幾家不同牙醫診所,最後決定接受結合DSD數位微笑設計來打造客製陶瓷貼片。過程中還可以先利用雕蠟來體驗效果,試戴2周的期間同事們紛紛大讚好看。

  收治這名患者的權泓牙醫診所黃泓傑醫師表示,上述案例會對初次的治療結果感到失望,是因為本身期望與實際結果有所落差,這代表醫病之間的溝通出現問題,重點在於是否能先讓患者親身體驗試戴貼片。一般而言,陶瓷貼片是將前牙以陶瓷製成的貼片黏著,用以美化齒色或修復受損、形態不佳的牙齒。對於各種程度的齒色問題皆可解決,無論是天生或後天飲食影響,就連其他美白方式無法解決的四環黴菌素染色也可理想改善。

  與傳統牙冠相比,陶瓷貼片無須動刀或嚴重破壞原生牙、抽神經,治療快速且能客製,可針對患者自身狀況去做塑形、顏色與透明度,因此又有「齒雕」之稱。陶瓷貼片的自由塑形優勢可以針對齒面些微瑕疵進行修飾,如牙縫間隙、牙齒磨耗、牙齒過小、形狀不佳、些微齒列不整等狀況,讓前牙視覺效果更加完美。

  陶瓷貼片牽涉了厚度、黏性、修型、色澤、黏貼位置等細節,黃泓傑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陶瓷貼片療程已能讓患者在接受治療前,預先透過雕蠟模擬技術與數位笑容模擬技術(Digital Smile Design,簡稱DSD)的結合,以電腦精找出適合患者的微笑曲線比例與臉部條件,再拷貝蠟型轉移到患者口中試用,讓患者可實體親身體驗陶瓷貼片的治療成果,確保滿意再進行療程。

  黃泓傑醫師指出,優質的陶瓷貼片不僅在大小長短都要正確,牙齒左右的對稱更是重要。 特別是兩個正中的大門牙一有不對稱,就算一般不懂美學的人也可以輕易看出來某些地方怪怪的,只是無法具體的說出來而已。 我們都知道要徒手畫兩個完全對稱的圓形是多麼難的一件事。 牙技師在將數位的圖檔透過雕蠟的方式將它實體化的過程, 最怕的就是左右的形態不對稱, 對完成的作品大打折扣。 

  然而要將它做到對稱非常的困難,沒有10年以上的功力加上每天勤奮的練習, 很難有所成果。但是利用電腦超強大的複製技術,這個問題可以輕易地克服。 電腦可以拷貝漂亮的牙齒型態 然後應用在要做的貼片上面, 這樣做出來的貼片型態可以有一定的水準,而且很多自然牙齒有的小細節,人的手雕不出來的,電腦都可以輕易地複製。 這樣可以讓牙齒做出來更逼真,這個技術簡稱SKYN,但只有診所備有3D齒雕機,以及受過相關訓練的醫生才有辦法執行這個療程。 

  雕蠟模擬的優勢在於患者可以實際試戴陶瓷貼片1至2周的時間,預先確認療程成果是否能滿足日常使用,有無異物不適感,尺寸、顏色、大小是否需要再做調整,一切滿意後再接受陶瓷貼片療程。

  黃泓傑醫師提醒,陶瓷貼片雖然快速且高效,但術後仍需要保養照顧才能維持陶瓷貼片的壽命,除了注重口腔清潔與健康,平日應避免刻意咀嚼過硬食物。民眾不要任意嘗試來路不明的牙齒美白偏方,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與治療,選擇適合自己的牙齒美白方式,才不會對健康牙齒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