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睡眠呼吸中止症?
您的枕邊人每天睡覺都把他那台3噸的拖辣庫(卡車)開出來,吵得你都不能睡。

 

小心了!如果您覺得打呼只是因為比較累所造成的現象,think twice!!

您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受害者。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時候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礙。主要可以分為阻塞型(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中樞神經性(Central Sleep Apnea,CSA)以及混合性(Mixed Apnea)三種。此病多病生於中年男性,男性的發病率約為女性的2至8倍,平均20個成年人則有一個患上,老年人的病發率則為10%。另外,肥胖、扁桃腺過大、鼻骨移位、顎骨過短、酗酒、吸菸及服用安眠藥的人士較易患上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主要有打鼾、高血壓、日間專注力、認知能力降低等。

 

         

 

打呼是我們常會聽到的聲音。打呼的聲音其實是空氣進入支氣管前鼻咽附近的軟組織震動所造成的聲音。

由於我們的喉頸部除了中間的脊椎骨外在外側是沒有任何骨骼的支撐,全部都是肌肉及軟組織所組成。因此比較肥胖的人,或是一般人進入深層睡眠後,組織因為放鬆而鬆弛。塌陷的組織容易阻塞氣管,當空氣通過這個塌陷的組織造成了組織的震動,就產生了打呼的聲音。

 

 (請觀看 30~42秒)

 

有些人的舌根特別肥大,在睡覺放鬆後舌頭喪失了肌張力,整個往後掉佔據支氣管的空間,進而造成短暫的阻塞。因此有問題的病患會有短暫時間吸不到空氣。身體為了要讓我們吸到空氣,就會短暫的醒來,調整頭部位置讓患者能夠吸到空氣。

這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睡覺打呼的人,在一陣規律的打呼聲後,突然沒聲音了。然後再一段時間後,突然急吸了一口氣,頭/嘴巴動了一下,然後又開始規律的打呼。

(請觀看下面影片)

 

 

影片中的男人,可能有超過40秒沒呼吸,頭抬起來後才突然吸到一口空氣。在這終止呼吸的期間,有的人可以長達100多秒,血液中的含氧量會降到50幾,特別會造成心肌梗塞的產生。

 

您可能聽到某某親戚在睡眠中 安寧的走了!這是最多人希望離開的人世間方法。

但是您知道嗎? 科學研究發現,許多這類的病患其實是因為中止呼吸,引發了心臟病,導致心肌梗塞而離開人世的。

 

睡眠呼吸中止症 是一個您不能再小看的問題。

 

美國估計有大約2200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台灣估計有6成的民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仍然未被診斷出來及作良好的治療。

好發群以男性,肥胖,有不正常的顎部構造,鼻阻塞,高血壓患者,家族遺傳性需的要別注意。

 

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有哪些癥狀

可以先自我檢測嗎?

 

● 習慣性打鼾 或鼾聲很大

● 目睹性的呼吸中止

● 醒來口乾舌燥、疲倦、或頭痛

● 日間嗜睡

● 睡眠中時常 驚醒

● 睡不飽的感覺

 

有以上症狀的人 可以至診所做個睡眠呼吸的檢測。

 

那如果沒有治療,會有什麼後果呢?

 

 

如果您診斷出來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方可進行接受治療。

牙醫師會依您的檢查數據分類為輕度/中度/重度

 

輕度/中度,適合在診所做治療,重度病患則建議到大醫院做更深入的檢查。

 
註:一般人以為打鼾就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並不一定會造成呼吸中止,因打鼾的聲音主要為睡覺時因肌肉放鬆,軟顎與懸壅垂沒有足夠張力維持呼吸道氣流順暢,所以當呼吸時氣流通過口咽部,就會造成軟顎和懸壅垂震動產生惱人的聲音,因此, 若是懷疑自身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的民眾,建議可接受「多功能睡眠呼吸檢查」來判別是單純打鼾。還是真的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改善呼吸中止症有許多方式,其中權泓牙醫提供針對軟腭及下顎後縮類型之治療方式,可依個人實際情況,制定治療方案,協助改善呼吸中止症(打鼾)之情況,詳見其他分頁

若情況為軟腭之問題→可考慮使用雷射處理

 

若為下顎後縮之問題→可考慮使用止鼾牙套

 

“因每個人體質不同,請洽專業人士諮詢!”